工程界的五大挑戰

如何逐一克服

施工管理的挑戰

是否身陷施工管理的泥淖?

你並非孤身一人。 根據近期針對全球營建產業的調查,只有25%的相關人員表示有信心和能力準時完成專案,並且不會超出預算。

身為業主或工地主任,專案管理是其職責之一。 我們理解你每天都在工作、控管及解決任何可能阻礙專案完成的障礙。 在這裡,我們總結了工程界最常見的挑戰以及解決它們的方法。 

工程界五大的挑戰

產業高齡化和技術不足

很多工程公司都面臨專業人員短缺的狀況。

22%的英國建築施工者,年齡均在50到60歲之間,許多人即將退休。而吸引新人和年輕人進入工程界,一直是個難題。 工程界的另一大挑戰,是缺乏經過妥善訓練且有技術的員工,這大大地影響了生產力的水準。

解決工程界勞動力短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同時若施工人員沒有足夠的技術能力,也無法提高生產力。 因此,提高施工團隊的生產力就變得尤其重要。

健康和安全

根據HSE的統計資料,工程界是發生最多健康和安全相關事故的行業。

主要是因為缺乏設備規範、培訓以及安全流程和程序。 許多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規範,被要求放在首要考慮,而若沒有數位化管理方式的協助,則容易讓你的公司面臨昂貴的代價。

舉例來說,如果你未能更新強制性的勞安相關認證,監管機構可能會處以高額罰款。 或者,你的管理機制無法掌控週期性檢查和保養? 如果施工者最終使用了不安全的設備,並且在使用時發生事故,你可能會面臨嚴重的法律責罰。

專案進度延宕

為了確保施工正常運行,專案經理需要解決一些常見的專案障礙。 造成工程專案進度落後最常見原因是範疇潛變,即專案範圍擴大並超過了當初預設的範圍。

由於這些變化不在計畫內的,它們通常會導致進度落後,並產生預算以外的成本。 專案經理應評估變更需求,並決定是否同意變更,以及如何應對。 任何變化對於進度和預算的影響,都需要與相關部門溝通。 然而,這些工作並非總是能很有效率地完成。

確保工程進度及工作分配,可以說是管理上的惡夢。

科技應用

當科技正在快速發展,工程界卻仍處於落後狀態—生產力水準落後於國內任何其他行業。

政府已經意識到這一點,並在去年推出了一些措施,幫助行業採用新技術並提高生產力水準。許多工程公司在投資或導入新技術方面不盡如人意。

所以在近期的一份全球性報告宣稱,工程行業為世界上數位化程度第二低的行業,並不是很奇怪的事情。

預算規劃

除了上文提及的範疇潛變外,還存在許多導致專案超出預算的問題,特別是專案中的隱藏成本。

你了解過實際需要花費在工具上的成本嗎? 除了考慮工具的購買費用外,還需要考慮許多間接或「隱藏」的成本,如維修成本、電池更換和失竊等。

試想,平常在工地現場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尋找工具。 你是否曾因工具遺失或遭竊,只好再次花錢購買新工具? 所有間接成本累積起來,將是相當可觀的損失!

工程公司該如何克服這些挑戰

上述的五大挑戰,對於工程界的生產力造成巨大的影響。

而幸運的是,你可以採取一些簡單的措施,確保工程專案在預算內正常運行,同時提高工程現場的整體生產力。 如果你的日常作業中確實存在這些挑戰,讓我們幫你快速地了解如何應對這些挑戰,提高施工現場的生產力。